2007年6月12日 星期二

隨時隨地都能做的「運動」

分享

  整天坐在辦公桌的上班族,即使知道運動是健康的不二法門,也難找到適合的時間地點運動,更不用說像這幾天連日的下雨,更讓人提不起勁了。有沒有一種運動的方法,可以不受時間地點的限制?

  如果可以,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瘦到想瘦的地方呢?

  最近在看《樂在學習的腦The Learning Brain: Lessons for Education》這本新書,裡面提到了一個值得大家注意的科學研究結果。

  實驗心理學很早便已確定了心智運動(mental exercise)對於動作及體能學習的價值。想像做某個動作而不需要真的做動作,也有可觀的效果。首先,動作的心智練習確實能改進肌肉的力量和動作的速度。最近的研究顯示,盡可能努力的想像伸屈二頭肌,二頭肌的肌力在短短的幾週內便增加了13.5%,而且在停止進行心智練習之後的幾個月內仍舊可以維持。其次,想像作業的延長可以產生顯著的生理變化。研究顯示做心智模擬腿部運動的人增加了心跳率和呼吸率,他們只不過是假裝他們真的在做腿部運動。

  透過心智運動產生動作學習的現象,可能是由於想像動作和實際動作會激發相同的腦區。動作學習必備的大腦區域在想著做出動作的情況下也被激發。心智運動可以用來做體能的訓練,例如運動、跳舞、表演,甚至是繪畫。

  用心像做自我訓練或許會很有用。老人家做做心智體操或許可以幫助他們維持肌肉的力量。心智運動已經在許多形式上的運動被運用,像是冥想、瑜珈和太極
。(《樂在學習的腦》,頁244)

  也就是說,只要你努力想像你在做運動,就有類似做運動的效果,而且這效果還能維持一段不算短的時間。這也或許是,即便玩Wii Sports沒有完全像真實運動時那樣滿場跑,但只要夠投入,也能有類似運動的效果產生。下次轉播王建民比賽時,可以試試想像自己是王建民,就可以邊看比賽加油邊運動。

  那麼,想要瘦那邊,就努力地想像使用那邊的肌肉就好了。:P


相關文章: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男人跟女人對自己理想身材的看法有什麼差別?
  減肥(減重、瘦身)性格類型測驗
  減肥(減重、瘦身)的常見問題——兩星期讓腰瘦兩吋的食譜
  減肥(減重、瘦身)的常見問題——運動塑身
  減肥(減重、瘦身)的常見問題——壓力與睡眠

1 意見:

Hsin 提到...

印象中這方法得花費跟實際運動一樣多的時間去"想像",
還得專注詳細地在腦中描繪自己在運動中使力的情況。
要在室內花一兩小時去專心做這樣的事,
想想也是頗辛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