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Web 2.0命名學

分享

  之前讀《叫賣竹竿的小販為什麼不會倒》時,覺得內容很有趣。昨天看到作者山田真哉的另一本書《就算客人白吃白喝,也別請工讀生:培養數字敏感度的金錢知識》就忍不住拿起來看,雖然沒有如作者設定的一小時內看完,也是興味盎然地很快把書讀完。

  書中提供了一個有趣的角度來看「Web 2.0」這個名詞。

  數字中最受重視的法則,就是「順序性」。簡單而言,就像1、2、3、4……的順序是固定的一樣。

  這簡直是廢話嘛!想必有人會提出這樣的意見。但也正因為它是每個人都知道的規則,所以才能運用在各種用途上。

  舉例來說,最近相當熱們的Web 2.0真的很厲害。

  它到底厲害在哪裡?

  雖然Google也很不錯,長尾理論也很受人矚目,然而Web 2.0的命名卻是無人能及。

  這裡我們應該注意的是「2.0」這個數字。為什麼要標記到小數點第一位呢?因為在表示軟體的版本時,時常使用到「3.0」「1.2」「5.3」等數字,因此Web 2.0的「2.0」應該也是意識到這一點。

  換言之,它提高了「Web」的親和力。

  當然這並不是它厲害的理由。

  其實大膽命名為「2.0」的言下之意,也代表過去的「Web」為「1.0」的前提。

  事實上,有些公司也被揶揄:「那家公司還在Web 1.0呢!」

  再者,「2.0」的表現也描繪出未來會進化成「3.0」「4.0」的願景。藉由「2.0」這個數字,清楚地表示出Web世界為現在進行式。

  也就是說,「2.0」的表現不只提高了親和力,也是包含了過去和未來的命名。

  這位替Web 2.0命名的人物,對數字應該十分在行。

  他有效地運用了數字規則中的「順序性」。

  一般來說,突然冒出Web 2.0時,應該有人會覺得「奇怪,到底什麼時候出現過1.0了!?」難道沒有人想過這個問題嗎?

  根本沒有過Web 1.0的時代。

  然而這位人物卻硬是提出「以前是1,現在是2!」的概念。太了不起了!

  順道說一個題外話,以前曾經出現過一個類似Web 2.0概念的名詞,叫「Dynamic Web」,可是當時卻不怎麼普及。(《就算客人白吃白喝,也別請工讀生:培養數字敏感度的金錢知識食い逃げされてもバイトは雇うな》頁29)


相關文章:
  叫賣竹竿的小販為什麼不會倒
  為何星巴克(Starbucks)大杯叫Grande,不叫large?
  好運發自內心(Luck comes from within)

2 意見:

people2.0 提到...

之所以用2.0是因為
2代表雙方 多數
也就是多數的使用者雙方都能提供內容
而之前稱1.0
因為只有一方提供內容
報告完畢~

Ming-Tsung 提到...

To people2.0:

謝謝您提供另一個角度的說法。如果您能夠提供這說法的出處,對我會更有說服力些。此外,這說法讓我難以理解為什麼需要小數點(特別是這個詞彙是英文,用英文念起來更佶屈聱牙)?

「2.0人同行,1.0人免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