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術業有專攻,學海無涯

分享




  一位分子生物學家跟朋友一起去露營,他們想用老祖先的方法烤一隻羊來吃。他們在一條小路上遇見一位牧羊人,他說自己愛打賭。

  於是科學家跟牧羊人說:「跟你打賭,我可以在五秒鐘內算出你羊隻的數量。如果我輸了,就給你20鎊;但是如果我贏了,我就要一隻羊。」

  牧羊人說:「怎麼可能?我要花一個鐘頭才能數完。賭了!」

  科學家放眼看了看四周的羊群:「我有我的辦法,我可是每天都在數字堆裡打滾。」一眨眼的功夫,科學家就宣布結果:「247隻。」

  牧羊人說:「真是不可思議!完全正確!去選你的羊吧!」

  不到一分鐘,科學家就抓著戰利品回來了。

  「我可以再跟你打個賭嗎?看看能不能把獎品贏回來?讓我猜猜你是幹哪行的。」牧羊人說。

  科學家竊笑道:「好啊!這個問題恐怕難多了,你儘管猜吧!」

  牧羊人面露笑容:「我猜~~你是分子生物學家,對吧?!」

  科學家嚇了一跳:「你怎麼可能猜得出來?」

  牧羊人微笑道:「喔,我們也有我們的辦法。把我的狗還我吧!」(《厭食狗與憂鬱貓:你不知道的生物感官世界Sensitive Souls: Senses and Communication in Plants, Animals and Microbes》頁13)

  網誌一開始的右邊圖片是一隻品種為Mangalitsa的豬。

  想起了底下這則小故事。

  一個船夫載著一個哲學家渡河。哲學家問:「船夫,你懂歷史嗎?」船夫說:「不懂。 」哲學家說:「那你就失去一半的生命!」

 哲學家又問:「你研究過數學嗎?」

 船夫:「沒有」

 哲學家說:「那你就失去一半以上的生命!」

 一會兒,一陣大風把船吹翻了,哲學家和船夫都落入水中。

 船夫大聲喊道:「你會游泳嗎?」哲學家:「不會!」

 船夫就說:「那你就失去你整個生命了!」
(出處:http://class.dyjhs.tyc.edu.tw/vod/downloads.php?mode=dl&did=46。這故事有好幾個版本,我不知原創是誰。)

  剛好昨天查資料時,看到這一句話「一般人會誤解,受騙者往往是知識水準不高的民眾,事實不然,被神棍及政治騙子所騙的人不乏高學歷者,或許是台灣的高學歷人士知識豐富,但常識缺乏。」。


相關文章:
  為什麼學歷高的人照樣(有時更容易?)會被詐騙?
  高學歷、高社經地位、愛面子的人的致命傷——認知失調(Cognitive Dissonance)
  人笨沒藥醫
  除了送信,鴿子也會迷信
  為什麼網路民調跟部落格blog上的意見調查不能輕信?
  數字可以怎樣「詐」我們
  合格的民調應該要公布哪些資料?
  存活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與騙術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