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3日 星期三

最成功的人,其實也就是被拒絕最多的人

分享

  這幾天看完博客來書局正66折特價中的《富爸爸商學院The Business School for People Who Like Helping People》這本書。書裡面有一段作者跟富爸爸的對話,不止在當年強烈地衝擊著作者,也讓從小被教導著不要犯錯,進而在心中也會有害怕犯錯、害怕被拒絕的心態的我,有了不一樣的正向思考。

  這一段對話是這樣開始的。


  富爸爸對我說:「世界上最成功的人,其實也就是被拒絕最多的人。」

  「什麼?」我簡直有點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吃驚地追問道,「世界上最成功的人,其實也就是被拒絕最多的人?」

  「是的,」富爸爸回答說,「相反,世界上受到拒絕最少的人,其實也就是最不成功的人。」

  「這樣說來,如果我想有一個成功的人生,就需要被拒絕得越來越多。」我試著說道。

  「你說對了。」富爸爸微笑著頻頻點頭。

  「不過,我還是不明白,請你解釋一下。」我說。

  「讓我們看看美國總統吧。很可能有49%的選民,也就是數以千萬人投票反對他,但是,只要另外有51%選民支持他,他就可以贏得大選,入住白宮。想想看,曾經有數以千萬人拒絕過你嗎?」

  「當然沒有。」我說。

  「好了,當你被數以千萬人拒絕的時候,你就會非常著名,就會取得很大成功。」

  「但是,他同時還有數以千萬人接納他,支持他。」我補充說。

  「的確如此。」接著,富爸爸反問道,「不過,如果害怕遭到拒絕,他能夠成為美國總統嗎?」

  「不,我想不會。我知道還有很多人不僅僅拒絕他,甚至還痛恨他。為此,他不得不安排很多保全人員,因為有人甚至想殺掉他。我想,自己可能承受不了那麼大的壓力。」

  「這也許正是你沒有像自己嚮往的那麼成功,或者沒有充分發揮自己潛力的原因。事實上,沒有人願意被拒絕。但是,現實生活中的教訓是,一味回避被拒絕的人是當今世界上最不成功的人。這並不意味著他們人不好,而是他們沒有像遭到很多拒絕的人那樣成功。」富爸爸解釋說。

  「這樣看來,如果我想在生活中取得成功,就需要冒遭到越來越多拒絕的風險,是嗎?」我問。

  「對。」富爸爸肯定地說,「看看天主教教宗,他是一位偉大的人,一位偉大的宗教領袖,但是,他也是被人拒絕最多的人。數以億計的人不喜歡他所說的話,或者不喜歡他所代表的信仰。」

  「這也就是說,不要像一個懦夫那樣行事,不要讓我們的銷售經理解雇我。我應該主動出擊,開始尋找拒絕自己的人。」我似有所悟,輕輕地說。

  「是的,如果你還沒有開始被人拒絕,你將來一定會被公司解雇。」富爸爸笑著說,「不過,還要注意,不能傻傻地來到社會上,對自己的職業不知所措。大家需要冒被人拒絕的風險,但是,必須從這些被人拒絕的事件中吸取教訓,不斷改正、提高自己。」

  「也就是說,先遭到拒絕,然後改正自己的行為。」我插了一句
。(《富爸爸商學院The Business School for People Who Like Helping People》,頁136)


相關文章:
  挫折復原力指南
  挫折復原力小語
  不怕失敗,才能讓理想飛翔
  上師的三道咒語
  影響快樂的外在因素
  三個小習慣,讓自己更快樂
  越有錢,越快樂?
  快樂,從心開始——學習創造樂趣
  為什麼你應該學會樂觀?
  感恩的好處有那些?正向心理學家的研究這麼說
  好運發自內心(Luck comes from within)
  你絕對想不到的寫日記的七大好處

1 意見:

匿名 提到...

被標題吸引,就和您在文章第一段所提到的一樣。
很適合此刻的我看的一篇文章,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