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電子發票帶給公益團體的危機與轉機

分享




電子發票 明年衝破20億張

2011-08-26 新聞速報 中廣新聞/黃悅嬌

  財政部自去年12月起推動電子發票試辦作業,至100年8月下旬累計開立張數直逼1,500萬張,財稅資料中心表示,由於便利超商龍頭年底前將全面開通,到時將有6000家店家加入試辦,明年電子發票張數有機會衝上20億張。

  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主任蘇俊榮指出,電子發票試辦至今,陸續有774家店家參與試辦,九月份起還有不同產業廠商加入,年底前,因超商龍頭統一4800家通路全面開通,一百年達成5000萬張電子發票的目標應可順利達成,按照統一超商一年開出16、17億張的發票數量來看,明年更可望衝上20億張,佔總數的百分之二十五。

  電子發票就是發票電子化,具有節能減碳效益外,也可提升企業及政府部門的效能,對消費者而言更有主動對獎等多重好處。現行多以icash、會員卡、信用卡聯名卡或電話號碼為載具記錄電子發票,民眾須以自然人憑證在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註冊,將卡片等載具記錄的發票歸戶到註冊帳戶,完成歸戶手續後,服務平台將會自動幫你對獎並提供獎金匯款服務。

  看到上面這則新聞時,想起創世基金會會將沒中獎的統一發票賣給資源回收商,以及因為統一發票開始有千萬大獎,捐發票減少的新聞。以統一發票獎金為收入來源的公益團體,如果不事先對電子發票有所因應,勢必要面臨危機。

  在7-11買東西時,常看見其他顧客不要發票,店員將發票撕掉的情形;也常看見櫃檯捐零錢的箱子被硬塞進了發票。

  公益團體應該主動跟連鎖超商(或者說所有連鎖商店,甚至是顧客多到必須開發票的早餐店)爭取,協調將顧客不要的發票歸戶到公益團體名下。

  公司行號應該不能明說顧客不拿發票的事,不過應該可以改口說幫助顧客更容易將電子發票捐給公益團體。

  公益團體必須主動發出訊息,讓本來就願意捐發票的人,知道如何將電子發票歸戶到公益團體。「指出路徑」非常重要,參閱「怎樣可以讓更多人做善事?」。

  公益團體還須從造成世界各國器官捐贈率高低的原因,學習到如何提高電子發票的捐贈。讓人主動不要捐發票,跟主動捐發票,這結果可是天壤之別。

  即使是尚未建置電子發票系統的公司行號,公益團體也因事先詢求這方面的合作意願,避免電子發票系統建置後修改的麻煩,甚至可以讓資訊系統做更好的配合。


相關文章:
  如何提高器官捐贈率?看看美國伊利諾州怎麼做
  怎樣可以讓更多人做善事?
  說服是一門科學,而非藝術
  幸福基準線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