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為什麼自殺炸彈客大多是回教徒(穆斯林教徒)?

分享






  看這一篇網誌之前請先看「自然主義謬誤(Naturalistic Fallacy)、道德主義謬誤(Moralistic Fallacy)、熱帶草原法則(Savanna Principle)」,請不要只看標題就認為《為什麼美女總是生女兒?Why Beautiful People Have More Daughters: From Dating, Shopping, and Praying to Going to War and Becoming a Billionaire-- Two Evolutionary Psychologists Explain Why We Do What We Do》這本書的作者對回教有偏見。

  經濟學家史帝文.李維特(Steven D. Levitt)跟史帝芬.杜伯納(Stephen J. Dubner)在《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SuperFreakonomics: Global Cooling, Patriotic Prostitutes, and Why Suicide Bombers Should Buy Life Insurance》提到恐怖份子「想要什麼,並非總是很明確」。《為什麼美女總是生女兒?Why Beautiful People Have More Daughters》這本演化心理學的好書,提出了另一種見解,有助於我們更加了解自殺炸彈客。

  牛津大學社會學家甘貝塔(Diego Gambetta),同時也是《探究自殺任務Making Sense of Suicide Mission》編輯,指出自殺任務背後並非絕對有宗教驅策力,但是如果自殺任務是出於宗教,那麼這個宗教一定是穆斯林。為什麼穆斯林是唯一能使信徒進行自殺任務的宗教呢?

Gambetta, Diego. 005. "Can We Make Sense of Suicide Missions?" pp. 259-99 in Making Sense of Suicide Missions, edited by Diego Gambetta.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演化心理學的觀點提供了令人驚訝的答案,穆斯林自殺炸彈行為不一定和穆斯林本身或可蘭經有關(除了可蘭經裡其中兩行文字),也可能和宗教、政治、文化、種族、語言或區域無關,而如同演化心理學的觀點多和性有關一樣,穆斯林自殺炸彈行為也和性有關聯,但這裡所指的是「性的缺乏」。

  穆斯林和其他世界主要宗教(基督教和猶太教)不同點在于,穆斯林容許信徒行一夫多妻制,如同第二章裡解釋過的,當社會中少部分男性能得到所有女性時,就有許多男性完全失去繁衍後代的機會。

  一夫多妻制會導致女性數量的短少,假設50%的男性都有兩位妻子,那麼另外50%的男性就會完全娶不到太太;假設25%的男性都有四位妻子,那麼其他75%的男性便會完全失去繁衍的機會,必須面對成為繁衍競賽中的輸家命運。

  因此,一夫多妻制會增加男性的競爭壓力,尤其對地位低的年輕男性而言,可能完全無法得到繁衍後代的機會,因為地位高的年長男性得到許多妻子。

  而一夫多妻制也會因此增加年輕男性使用暴力手段取得女性伴侶的行為,因為和已婚的男性相比,他們能失去的不多、可以藉此獲得的卻不少。

  在所有社會中,一夫多妻制都會增加暴力犯罪,例如謀殺和強暴案件,即使控制包括經濟發展、貧富不均、人口密度、民主程度、世界主要區域等因素後,情況仍然相同。

  因此穆斯林一項獨特、導致部分信仰者進行自殺炸彈行為的特徵,就是一夫多妻制,且一夫多妻制會導致所有年輕男性的暴力行為。可蘭經的第一行文本也稍微解釋了這一點。

Kanazawa, Satoshi and Mary C. Still. 2000c. "Why Men Commit Crimes (and Why They Desist)." Sociological Theory. 18: 434-47.

  男人自我感覺良好,討論一夫多妻制時,很容易就先假定自己能享齊人之福。

天堂有處女在等著殉道烈士?

  但是,一夫多妻制即使會增加暴力行為,可是應該還不足以造成自殺炸彈攻擊行為。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以及加勒比海地區的社會,都比中東和北非的回教社會有更嚴重的一夫多妻制狀況。

  全球二十個一夫多妻制國家中,其中18個位於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和加勒比海地區,這些地區的國家也確實長久以往存在著內戰的紛擾,但並沒有出現自殺炸彈攻擊問題,因此,一夫多妻制度本身並不足以成為自殺炸彈攻擊行為的肇因。

全球前二十大一夫多妻制國家及其積分為:1.安圭拉(Anguilla);1.安提瓜和巴布達(Antigua and Barbuda);1.巴哈馬(Bahamas);1.巴貝多(Barbados);1.加彭共和國(Gabon);1.賴索托(Lesotho);1.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群島(Saint Vincent and the Grenadin);1.史瓦濟蘭(Swaziland)(以一夫多妻指標分數最高3分為基準,以上8個國家並列第一)。9.摩洛哥(Morocco, 2.97);10.奈及利亞(Nigeria, 2.8175);11.尼加拉瓜(Nicaragua, 2.75);12.多哥(Togo, 2.6667);莫三比克(Mozambique, 2.6664);15.坦尚尼亞(Tanzania, 2.64);16.肯亞(Kenya, 2.46);17.烏干達(Uganda, 2.3636);18.辛巴威(Zimbabwe, 2.0867);19.蓋亞那(Guyana, 2.052);20.波紮那(Botswana, 2.05)。其中只有摩洛哥、尼加拉瓜和蓋亞那不屬於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或加勒比海地區。(《為什麼美女總是生女兒?》頁240》,中文版跳缺14)

  自殺炸彈攻擊行為的另一個主因,應該是穆斯林教義指出,在天堂有72名處女迎接殉道烈士,這對於那些在人間無法獲得繁衍機會的年輕穆斯林男性而言,是非常強烈的動機。促使他們以殉道烈士的身分進入天堂,以便迎向在天堂等待他們的七十二名處女,對那些已經在人間娶妻的男性則沒有吸引力。因為在一夫一妻社會中,每位男性都會娶到妻子,但是這個願景對於在一夫多妻制度下,在人間完全沒有繁衍機會的男性而言,卻足以成為強烈動機。

  就演化心理學的角度而言,許多年輕穆斯林男性採取自殺炸彈行為的原因在於,一夫多妻制度(導致在人間無法得到繁衍機會),以及在天堂有一大群處女等著迎接烈士的願景。所有關於自殺炸彈客的研究也和這個解釋相符,這些研究指出,自殺炸彈客的年齡不僅比穆斯林社會人口的平均年齡明顯要低許多,也比穆斯林社會中激進政治組織的非自殺攻擊成員年齡要低。這類激進政治組織包括哈瑪斯(Hamas)和真主黨(Hezbollah),而且幾乎所有的自殺炸彈客都是單身的年輕男性。

Atran, Scott. 2003. "Genesis of Suicide Terrorism." Science. 299: pp. 1534-39.

Berrebi, Claude. 2003. "Evidence about the Link Between Education, Poverty and Terrorism among Palestinians." Princeton University Industrial Relations Sections Working Paper #477.

「反恐戰爭」的迷思

  當我們以演化心理學的角度來解釋自殺炸彈行為時,就比較能了解某些當前的伊拉克和中東局勢,例如伊拉克叛亂份子殺害伊拉克人的數目遠比殺害美國人要多(6440個伊拉克軍警加上1萬131個平民以及2466個美國人,統計數據為2007年1月29日的資料)。以演化心理學的角度解釋,伊拉克反叛份子可能下意識地在盡可能剷除其他男性的性競爭對手(其他伊拉克男性),而非消滅美國軍隊(異教徒和佔領者)。

  根據耶魯大學政治學家史戴帝斯·卡力維斯(Stathis N. Kalyvas)的研究,這個狀況和另外兩個穆斯林國家(阿爾及利亞、阿曼)發生的情形相同。雖然對於報紙每天報導伊拉克佔領狀況的記憶已經模糊,但是歷史上的暴動事件並非絕對和外國佔領者有關,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德國和日本都沒有發生對抗同盟國佔領的暴動事件。

O' Hanlon, Michael E. and Nina Kamp. 2006. Iraq Index: Tracking Variables of Reconstruction & Security in Post-Saddam Iraq, Washington DC: Brookings Institution. (http://www.brookings.edu/saban/iraq-index.aspx#archives)

Kalyvas, Stathis N. 2005. "Warfare in Civil Wars." pp. 88-108 in Rethinking the Nature of War, edited by Isabelle Duyvesteyn and Jan Angstrom. Abington: Frank Cass.

  雖然所有穆斯林自殺炸彈客都被視為「恐怖份子」,但是他們和傳統的恐怖主意團體非常不同,例如愛爾蘭共和均(Irish Republican Army,IRA)、巴恩克民族和自由組織(ETA,Basque Fatherland and Liberty)、日本紅軍(Japan Red Army),以及其他馬克思主義革命組織。

  恐怖份子通常都有明確的政治目標,且願意為了達到目的而放棄暴力和毀滅行為,重要的是他們所擁護的政治目標,至於暴力和毀滅行為,則只是達到目的的手段。

  例如愛爾蘭共和軍會鎖定幾位暗殺目標(大多為政治人物或軍人),卻不會殺害平民百姓,所以當愛爾蘭共和軍在英國的商業建築物中放置炸彈後,通常都會預留45分鐘的警告時間,好讓建築物中的人能有足夠時間撤離,但是卻無法讓炸彈拆除專家找到並解除炸彈。

  而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成員和其他「生態恐怖主義團體eco-terrorist groups」通常是傷害自己的生命,還不曾發生蓄意危害他人性命的事件。

  恐怖主義團體通常也會讓世界知道,他們是暴力和毀滅行動的主導者,並且經常吸引媒體的注意,因為這種曝光作用能夠讓世人知道他們的政治議題。

Coogan, Tim Pat. 1995. The I.R.A., Fourth Edition. London: HarperCollins.

  但是目前「反恐戰爭」中的敵人卻非常不同,他們竭盡所能企圖要危害他人性命,包括傷害自己的生命。

  他們通常缺少明確的政治目標,在攻擊之前不會提出警告,更不會公開承認自己主導的暴力事件(許多在網站中聲稱暴力行為的聲明,最後都被發現是謊言)。似乎謀殺和毀滅行為才是他們的目標,而不是達成目的的手段。

  例如巴勒斯坦人在以色列巴拉克政府(Ehud Barak)已經對巴勒斯坦人所有的要求(撤離所有約旦河以西地區的以色列人、交出耶路撒冷的控制權)作出讓步之後,巴勒斯坦人仍然沒有停止自殺炸彈攻擊,其原因可能就是如此。

Atran, Scott. 2003. "Genesis of Suicide Terrorism." Science. 299: p. 1538.

Friedman, Thomas. 2002. Longitudes and Attitudes: Exploring the World After September 11. pp. 144-145. London: Penguin.

Krueger, Alan B. and Jitka Maleckova. 2003. "Education, Poverty and Terrorism: Is There a Causal Connection?" Journal of Economic Perspectives. 17: 119-144.

Friedman, Thomas. 2002. Longitudes and Attitudes: Exploring the World After September 11. pp. 13-14, 19-20. London: Penguin.

  許多尚待解釋的謎團,以演化心理學的角度詮釋後,我們就比較能了解背後的原因,也許這類致命的自殺炸彈攻擊行為並非「恐怖主義」行動,雖然通常我們這麼稱呼這種行為。也許自殺炸彈攻擊行為和穆斯林、英美軍隊一點關係也沒有,也許這些行為都跟性有關,和生命中其他事情沒有兩樣。(《為什麼美女總是生女兒?Why Beautiful People Have More Daughters: From Dating, Shopping, and Praying to Going to War and Becoming a Billionaire-- Two Evolutionary Psychologists Explain Why We Do What We Do》頁187,簡體中文版《生猛的進化心理學》)


相關文章:
  誰家會養出恐怖份子?
  貧富差距擴大會縮短每個人壽命
  服從權威(Obedience to Authority)——邪惡的平凡性(banality of evil)
  江山代有英雄出,各苦生靈數十年
  為什麼不要跟人爭論政治、宗教議題?——我們先用情緒下決定,再用理性找理由
  當個有效抱怨者的七個步驟
  用道德掩護不道德——重讀《黑暗聖經》
  如何輕易地讓人道德沈淪?
  電影「惡魔教室」(The Wave;Die Welle)
  你被洗腦了嗎?—脅迫憲章Chart of Coercion(上)
  自然主義謬誤(Naturalistic Fallacy)、道德主義謬誤(Moralistic Fallacy)、熱帶草原法則(Savanna Principl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