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9日 星期三

人人都認為自己是個非常特別的人

分享

  電影「超人再起」中,有一幕超人被送進醫院,醫院的醫生們在急救時才驚覺超人跟一般人類不同的事實。一般人則是相反,生病時到醫院看病,坦然接受每個正常人的身體就是長這樣的事實,卻總以為自己的腦袋瓜跟常人不同,不會犯下心理學研究所證實的常見決策與認知上的錯誤。

  其實,這也沒什麼。如果你不介意跟一般人一樣會在投資上賠錢,不介意跟一般人一樣會花了不該花的錢,不介意跟一般人一樣會後悔之前的決定,不介意跟一般人一樣被政客唬。就像大多數人拼命想中樂透頭獎,以為巨額獎金只會帶來好運一樣(幾屆樂透得主的下場:http://readforjoy.blogspot.com/2008/09/dont-gobble-marshmallow-ever.html)。


  每次有親友結婚,我總喜歡在他們新婚過後一陣子問他們一個問題:「結婚後,你們的婚紗照看過幾次?婚宴拍攝的影帶看過幾次?」這答案已經結婚的人可以明白,還沒結婚的人大多注定要花比預期還多的錢犯下「婚前浪漫,婚後現實的錯誤」。

  每對新人在婚前,照例都自認婚後跟每對已婚夫婦絕對不同。

   哈佛大學心理系教授Daniel Gilbert在《快樂為什麼不幸福Stumbling on Happiness》這本好書中,對一般人這樣的心態有如下的描述。

  假如你跟大多數人一樣,那你也跟大多數人一樣不曉得自己跟大多數人一樣。科學提供了很多一般人的相關事實,其中最可信的一點,就是一般人都不認為自己是一般人。

  大部分學生都認為自己比一般學生聰明,大部分企業經理人都認為自己比一般企業經理人能幹,大部分美式足球員都認為自己比隊友更有「美式足球細胞」。

  90%的駕駛人自認為比一般駕駛人更注重安全,94%的大學教授自認為比一般老師優秀。

  諷刺的是,自以為比一般人好的偏見,也使我們自以為比一般人沒偏見。有一支研究團隊斷定:「大部分人顯然都相信自己比一般人敏捷、聰明、有條理、有道德、合理、有趣、公正與健康,更不用說是比別人有魅力。」

  這種自以為比別人好的傾向不一定是擺明自我陶醉的表現,想反地,它可能展現了一種更普遍的傾向,那就是認為自己跟別人不一樣,而且多半是比較好,有時候則是比較差。

  如果被問到有多大方,大家會說自己的大方舉動比別人多;但如果被問到有多自私,大家則會說自己的自私舉動比別人多。如果被問到做簡單事情的能力,像是開車或騎腳踏車,大家會認為自己比別人強;但如果被問到作困難事情的能力,像是雜耍或下棋,大家則會認為自己比別人弱。

  我們不見得認為自己比較優秀,但幾乎一定會認為自己獨一無二。即使我們所做的事跟別人一模一樣,多半還是會認為自己這麼做有獨一無二的理由。

  比方說,我們多半會把別人的選擇歸因於選擇者的特質(「菲爾選擇這堂課是因為他屬於那種文藝青年」),但我們多半會把自己的選擇歸因於選項的特質(「我選這堂課則是因為它比經濟學簡單」)。我們看得出自己的決定是受到社會規範所影響,(「即使我滿肚子疑惑,我還是不敢在課堂上舉手發問,因為我太害羞了」)但卻看不出別人的決定也受到類似的影響。(「別人都沒有舉手發問,因為別人不像我那麼疑惑。」)我們知道自己的選擇有時候是反映我們的厭惡,(「我投票給凱利是因為我不可能支持布希。」)但卻認定別人的選擇是反映他們的喜好。(「假如蕾貝卡投票給凱利,那她一定是喜歡他。」)這份差異表很長,可是它所形成的結論卻很短:人人都認為自己是個非常特別的人。(《快樂為什麼不幸福Stumbling on Happiness》,頁276)

2 意見:

匿名 提到...

『有一支研究團隊斷定:「大部分人顯然都相信自己比一般人敏捷、聰明、有條理、有道德、合理、有趣、公正與健康,更不用說是比別人有魅力。」』
...真的有這麼多人那樣想嗎?...我在教學的過程中, 倒是遇到比較多人缺少自信, 懷疑這個世界有沒有他/她到底有什麼差別... 我只得安慰他們, 別這麼灰心...
上天創造每一個人本都是獨一無二的, 沒有人會和你一模一樣, 就算將來做相同的工作, 你能有的影響力也是任何人無法取代的!

不可否認地, 所有人都得面對一些真理,不管你喜不喜歡, 如:生老病死, 地心引力, 自然律等, 但上天顯然不會讓一個人白白走這一遭,而是得找出上天賦予自己在這世上的文化職任,或者有人說Calling...完成自己的使命,也成為他人的祝福...

阿當然,要用認真謙卑學習努力上進的態度啦...

嗯... 我看不出來"認為自己是個非常特別的人" 有什麼不恰當之處ㄝ... ^^

Ming-Tsung 提到...

我手邊沒有原文可以對照,但這一句『有一支研究團隊斷定……』,看起來有作者反諷的味道。因為書中有好幾處類似的寫作手法。
  
「非常特別」也包含自認為比一般人倒楣、傷心、不幸……。
  
忘記是朱德庸還是幾米,曾有一篇連環畫,畫一個人以為自己是世上最不幸的人,從自家頂樓跳樓,然後在墜下的過程中,他看到各樓的人的煩憂,反而覺得自己遭遇的很平常了,但他卻無法挽回了。
  
http://readforjoy.blogspot.com/2007/04/blog-post_29.html裡面提到的過度自信,也是一例。

看人書摘的缺點是,即便是很好的書,很好的觀念,很詳細的解說,都很難化為自己心智的鑽石來打磨。因為腦神經的連結,需要專注與時間來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