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5日 星期六

一生的理財規劃

分享

  對於沒空看書、不愛看書,但是想對理財有基本概念的人,這本只有兩百頁,卻內容紮實,以散戶的觀點來寫的小書,絕對是首選。

  會注意到《一生的理財規劃》(聯經出版)這本書,是因為之前在看電視的理財節目時,主持人邀請的三位來賓中,有兩位來賓同時推薦了這本書。

  這書已經出版了好幾年,所以明顯地不是打書。兩位來賓也看不出跟書的作者有什麼關係,卻湊巧地都推薦這書,並在節目上說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把這書再看過一次。於是我就決定找這本書來看。

  這書真的很不錯。

  首先,它薄薄的,不用花多少時間就可以看完。其次,很實用,明確地告訴你可以怎麼投資而不是投機,並且清楚地說明。再者,作者是以一般人的觀點來寫這本書,不像其他書是基金經理人或職業投資客的角度。最後,內容包含了股票、基金、債券,即使你月薪僅有一萬八千三,書中也告訴你可以如何投資。

  我特別喜歡這本書的其中一個部分是,它教讀者如何賣或換股票。底下則是我第一次看完時,整理出來的小筆記。

1.外資持股比率太高的個股要注意,因為持股比率已高,能加碼的幅度有限。當法人要撤出或減碼時,也容易大幅減碼導致大跌。

2.評估適當本益比的價位,低本益比的為優,未到適當本益比則不要輕易賣出。

3.從最近的高點或低點來判斷該先賣哪一張股票,留一些給別人賺,接近前一次高點的先賣,若之後下跌,可以評估跌到接近低點再買回,避免追高殺低。

4.換股時,先挑出好股票,然後利用現價與前次高價的價差的價差百分比做排序,價差百分比高的應買入,價差百分比低的應賣出。這樣當股市從低點反彈時,股票總值可以有較大空間的彈升,也比較容易升值。當價差大的股票彈升後,重新排序,賣出已彈高的股票,再換漲得比較慢,但價差百分比排序後較大的個股。

1 意見:

匿名 提到...

是喔...快去買來看!謝謝推薦~~~

貝貝我先走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