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6日 星期三

女人的友誼跟男人的有什麼不同

分享






  已逝的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CMU)教授蘭迪.鮑許(Randy Pausch)在《最後的演講The Last LectureAchieving Your Childhood Dreams提到,雖然沒有進入NFL,但從橄欖球的學習中,他領悟到「Most of what we learn, we learn indirectly (or by "head fake")」。

  這樣的感受,在我閱讀完《養男育女調不同Why Gender Matters: What Parents and Teachers Need to Know about the Emerging Science of Sex Differences》也曾領略過。雖然我只是基於對心理學的興趣,加上想多了解眾家親朋好友小孩的應對之道,才買了這本書來看,但卻學習到許多男人跟女人從外在看不出來的差異。

  或許你曾聽過或經歷過類似底下的真人真事。

  瓊恩和丈夫班傑明打算與另一對交情不錯的夫妻,一起作一趟為期四天的獨木舟之旅。他們四人都很熱愛荒野活動,對於能夠冒險探訪聞名已久的河川感到十分興奮。他們的計畫是第一天四人一同行動,第二天起男女分組——瓊恩和艾碧去找她們喜歡的地方,班傑明和克雷格也有屬於男人的活動。到最後一天再重新會合。

  旅程的第二天來臨了。瓊恩和艾碧向丈夫道別後划著船走了,當天傍晚就在河畔附近一處美麗的地點搭營。她們吃了晚餐、看著天空中星星閃耀,又聊了好久才終於入睡。翌日,一切情形和前一天一樣平順,在第四天早上與男士會合之前,她兩人已親密得有如姊妹。

  這兩對夫妻一起度過最後一日,然後各自開車回家。回家途中,瓊恩和班傑明比較各自所見的景致,並分享自己的體驗。接下來瓊恩便問丈夫:「你和克雷格處得如何?」

  「處得很好啊!」班傑明說:「他是個很不錯的人,我們還挺談得來的。」

  「那太好了,」瓊恩知道班傑明沒有幾個可以交心的男性友人,因此十分為他高興:「你們都談了些什麼?」

  「談什麼?說了好多……我也不記得了。」

  「隨便舉個例子嘛!」瓊恩好奇地說。

  「我想想。我們聊了很多生態問題,克雷格大學的時候就是讀這個的。我們也討論了不少露營裝備,有一些突破性的新產品剛剛上市,聽起來很不錯。喔!對了,我們還聊到股票,克雷格的哥哥是證券商,他對股票投資有一套獨特的看法,也許能幫我賺點錢。」

  瓊恩聽著丈夫轉述他與友人這兩天裡的對話,簡直不敢置信。這些就能讓他覺得和克雷格很談得來?在一起48個小時、無事可做的情況下,他們只談了這些?她於是換個方式問:

  「克雷格有沒有提到他和艾碧的事情?」

  「沒有啊!怎麼了?」

  「那他有沒有說起他父親?」瓊恩繼續試探。

  「他父親……他幹嘛說這個?」班傑明困惑地回答。

  「我真不敢相信。克雷格沒有告訴你艾碧想離開他,而且他們已經談了好幾個月了嗎?他也沒說他父親患了老人癡呆症,就在我們出發前一個禮拜,他才把父親送進安養院嗎?」

  「妳怎麼會知道這些事?」班傑明懷疑地問。

  「艾碧跟我說的啊!」瓊恩回答。

  「什麼時候?」

  「當然是旅行的時候囉!和你們分手之後不到一個小時,艾碧就全告訴我了!我也跟她說了好多。跟你們會合的時候,我們已經像認識了一輩子的朋友一樣。真不懂克雷格怎麼能和你相處兩天,卻完全沒有提到自己的事情。」

  「這些我一概不知,」班傑明有點不高興地說:「不過我可以告訴妳,我們玩得很盡興,感覺也很親近。」(《男人都該知道的女人祕密What Women Want Men to Know》頁98)

  如果不知道女性友誼和男性友誼有價值和互動上的差異,當然也就很難同理跟想像(請參考同理心的角度),有時就因此產生了不必要誤解和衝突。

  我相信看過底下是醫生也是心理學家的利奧納德‧薩克斯(Leonard Sax)所寫的內容,再回頭看上面的故事會有不同的感覺。

  女生的友誼也與男生的友誼不同。女生的友誼是「在一起」,花時間一起聊天、逛街、一起去做某件事;男生的友誼是基於同樣的興趣或同樣的活動。

  我們可以說女生的友誼是面對面(face-to-face):兩、三個女生坐在一起聊天;男生的友誼是肩並肩(shoulder-to-shoulder):一群男生在一起共同做一件大家感興趣的事。

  不管在哪個年齡層,聊天都是女生友誼的中心。女生很喜歡聊天,當她們無法交談時,她們的友誼也就有問題了。女性友誼的最高點就是告訴彼此她們不會對其他人透露所聊到的秘密。女性友誼最珍貴的標誌就是互換秘密,當她告訴妳一個從來不曾告訴過任何人的秘密時,妳知道妳就是她的閨中密友、最知心的朋友了。

  男生就不同,他們並不想知道別人內心深處的秘密。男生的重點在活動,不是談話。四個男孩可以花一整天在一塊兒打電玩而不說一句話,你會聽到因為得分興奮的喊叫或為了失分憤怒的咒罵聲,但是你不會聽到交談聲。

  如果妳無法想像男人混在一起卻不交談是怎樣的景況,把「那一夜,我們說相聲」「電視與我」那一段溫習一下,就知道大概是怎樣的情形了。

  女生的友誼比較親密、私人,這有好處也有壞處,好處是女生從親密的友誼中得到支持的力量,當女生受到壓力時,她會尋求其他女生的支持和安慰;當女生不快樂時,她會更想和她的朋友在一起。

    男生則完全不同,當男生受到壓力時,他想獨處(許多母親不了解這個情形,當她看到她的兒子煩惱時,常想去安慰他,結果落得被兒子推出房間、拒絕她的安慰,這下輪到母親也心情不好了)。

  專門從事壓力情境下性別差異研究的心理學家泰勒用下面的話總結她的看法:「女生比男生更需要同性的緊密關係,在壓力情境下,她們需要比較多的社會支持,她們比較常去找女性朋友幫忙,她們也覺得從跟朋友和親戚的接觸得到很大的益處。(《養男育女調不同》頁116)

  女生的友誼在雙方地位平等的情況下維持得最久。假如妳認為妳的朋友比妳好,那麼妳們的友誼不會長久。男生在不相稱的關係中自然得很,即使他是比較低的那一方,也沒問題。(《養男育女調不同》頁119)


相關文章:
  男人跟女人都需要知道的月經心理學
  女人不懂性愛對男人的意義
  為什麼男人連結婚紀念日都記不住?
  別再錯怪男人了!女人就是比男人耳聰目明
  男人在妳面前變笨出錯,是因為妳太迷人的緣故
  兩性差異——看「破案天才伽利略」的另一個有趣角度
  女人和男人對出軌(外遇)的不同反應
  女人出軌(外遇)的機率和兩個原因

15 意見:

Nan 提到...

Agree!

喬揚(JoeYoung) 提到...

很精采的一篇文章,感謝Joy~
又長知識了~

匿名 提到...

親愛的格主您好:

十分欣賞您認真經營部落格的嚴謹態度
想引用您的文章
並附上文章出處
希望讓更多人看見您的用心與智慧的結晶

感謝您的大方分享
祝您部落個人氣蒸蒸日上


費里歐蘇菲亞的地圖
www.wretch.cc/blog/deepgreen

Ming-Tsung 提到...

多謝稱讚。我對部落格文章的使用態度是只要有在網頁附上出處連結即可,就像研究所論文寫作一樣,至少要讓人知道原始出處在哪裡。另外,每本書都是作者的智慧結晶,若像我一樣有節錄到書中內容,請讓更多人知道有這樣的好書存在。

YFC 提到...

你把那電視與我提出來真的是非常畫龍點睛啊~就大約是那種氣勢!

一個小問題,請問傑佛訊總統的格言的英文是什麼?謝謝!

Ming-Tsung 提到...

多謝稱讚。不好意思,我不知道「傑佛訊總統」是誰?也不知道他說了什麼格言?或許Google翻譯網站可以幫忙http://translate.google.com/

梅茶 提到...

那男人與女人的友誼是....= =?

Ming-Tsung 提到...

To 璐茶:

如果可以的話,我推薦您看《女人的大腦很那個……The Female Brain》跟《養男育女調不同Why Gender Matters: What Parents and Teachers Need to Know about the Emerging Science of Sex Differences》這兩書,會讓您對男女之間的差異有更多的了解。

假如您太忙了,忙得沒空看我會怎麼回覆,至少您可以先看「女人不懂性愛對男人的意義」,讓自己對現實有比較多的一點了解。

匿名 提到...

很喜歡您的書摘,希望可以收錄本文,會提供來源以及出處^^
謝謝您,希望您持續閱讀^^

Ming-Tsung 提到...

To HMCA:

您好,很高興看到您喜歡這些內容。

我對部落格文章的使用態度是只要有在網頁附上出處連結即可,就像研究所論文寫作一樣,至少要讓人知道原始出處在哪裡。

另外,每本書都是作者的智慧結晶,若像我一樣有節錄到書中內容,請讓更多人知道有這樣的好書存在,不要將出自書中哪一頁的文字刪除。

change 提到...

您好!
我對這篇文章真的很深有同感,想要引用您的文章,並會附上文章出處,希望能讓更多人看見。感謝您的分享!謝謝!

長頸 提到...

版主您好:

看完您這篇文章真的深有同感,想要把這篇文章分享給周邊的朋友看,因此想引用您的文章,並附上文章出處。
感謝您的分享,祝好!

chang-
http://www.wretch.cc/blog/lovekeita915

Ming-Tsung 提到...

To 長頸:

您好,很高興看到您喜歡這些內容。

我對部落格文章的使用態度是只要有在網頁附上出處連結即可,就像研究所論文寫作一樣,至少要讓人知道原始出處在哪裡。

另外,每本書都是作者的智慧結晶,若像我一樣有節錄到書中內容,請讓更多人知道有這樣的好書存在,不要將出自書中哪一頁的文字刪除。

Unknown 提到...

版主您好,
深深覺得您對部落格很用心,討論的文章也都是台灣社會之前很少著墨的地方,可是歐美國家對於婚姻跟兩性關係要比我們提早許多有研究。台灣現在老一輩都還存在那種在婚姻中女性必須夫唱婦隨以及忍耐的不平等想法,台灣的男人對於自己的婚姻和另一半也極少有人願意花時間花心思去經營維持一個有品質的婚姻,似乎結了婚生了小孩,都是女人的事情。如果有更多人看你的部落格,讓婚姻更走向兩性互相了解以及尊重體諒,相信對於台灣目前節節攀高的離婚率一定有所幫助。很開心可以看到您的部落格!

Sam 提到...

所以身為一個認為聊天是友情裡很重要的一部分的男性,免不了會被認為是有些女性化。

不過說實在的我不太喜歡所謂「女性化的男性」這種名詞,為什麼不要說成:

面對面型人格/肩並肩型人格
備註:約有9成女性為面對面型人格,9成男性為肩並肩型人格 (數字是亂寫的)

畢竟一個在這個面向比較男性化/女性化的人,可能在其他面向又正好相反了。


離題了,其實我是想回答下面的問題:

To 璐茶:
所以對我而言,男生和女生間的友誼其實就像本文中敘述的女生間的友誼一樣!!

至於肩並肩型和面對面型的人之間的友誼是什麼樣子呢?
雖然我也看完了版主提的那些書,不過對這個問題我還是沒有答案。

感覺那些書以及「女人不懂性愛對男人的意義」一文探討的男女關係,似乎主要的重點還是在愛情而非友誼~

自己目前最知心的好友主要都是來自同為面對面型的女孩。所以我也無法提供和肩並肩型人建立友情的經驗談。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