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敵意——會不會罹患心臟病的重要指標

分享






  根據衛生署的台灣地區十大死因統計資料(http://www.cichb.gov.tw/sta_information/sta_informations.asp),從民國89年(2000年)以來,心臟疾病成為排名第三大的死因,甚至在2004、2007年成為當年第二大死因。暫且不論其他因素,單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考量,「敵意」是預測一個人會不會罹患心臟病的重要指標。

  1960年代初期,兩位心臟科醫師費利德曼(Meyer Friedman)及羅森曼(Ray Rosenman)發明了「A型性格」(Type A)這個名稱,用來形容在一些人身上發現的一組特質:競爭心強烈、不斷追求成功、永遠覺得時間不夠、沒有耐心、以及具有敵意。……

(這中間有一個插曲,修理這兩位醫師心臟科診所沙發的某位工人是發現A型性格跟心臟病關聯的第一個人,他在修沙發時說:「你們的病人到底有什麼毛病啊?一般人的椅子是不會壞成這個樣子的。」)

  在1980年代初期,心臟學門一些重量級的人物集合起來開了個會,檢驗了相關證據,最後做出結論:具有A型性格的人患上心臟病的風險,至少和抽煙或是含有高膽固醇的人一樣高。……

  近年來,科學家重新分析一些原始的A型性格研究,把諸多的特質一一分開來考量後,就顯現出敵意是預測罹患心臟病與否唯一重要的因子。……

  高度的敵意可以用來預測是否會罹患冠心病、粥狀動脈硬化,以及伴隨這些毛病而來的高死亡率。而且,這些研究已將一些重要的因子,如年齡、體重、血壓、膽固醇值及抽煙等,都做了控制。因此,不太可能說敵意與心臟病的關聯,是由其他的因子所引起。

  更晚進的研究顯示,敵意對所有的疾病來說,都會增加死亡率,不單單是對心臟病而已。(《為什麼斑馬不會得胃潰瘍?:壓力、壓力相關疾病及因應之最新守則Why zebras don't get ulcers: an updated guide to stress, stress-related diseases, and coping》頁348)

  《越快樂越健康Healthy Pleasures》這本入門實用的正向心理學書籍將「敵意」做了更進一步的描述。

  不和別人來往、自我中心以及對別人抱有敵意的人特別容易得到心臟病。

  敵意是許多小事累積起來的連續仇恨。一個人可能表面上好像關心別人,但是內心其實只注意自己的財產、社會地位、收入等等,而對任何事物表現出過度的不滿。這種充滿敵意的人冠狀動脈阻塞的比例最高。

  並不是要做好好先生。憤怒有時也很有用,它使我們跳出沒有成果的生活情境。偶爾必須表示憤怒才能得到我們需要的東西,把討厭的人趕走,消除烏煙瘴氣。

  但是如果把敵意當作生活的方式,會給自己帶來危險。

  敵意之下有很強的自我涉入,一個自認比別人優秀的人很容易受到別人挑戰的傷害。敵意可能是應對這種挑戰的方式,因為他心中想的是:「你算老幾,敢來挑戰我?」對那種自我涉入,任何事件都看成是人身攻擊的人,會把許多事——如股市的漲跌、公司的盈虧、日常生活婚姻生活的爭執——都看成針對他而發。有些人認為每樣東西都是他的——我的太太、我的小孩、我的公司、我的汽車、我的鄰居、我的教會——有非常多需要他去防禦的領土,使他疲於奔命好把敵人趕出去。

  這些有敵意的人說話時用到比較多的自我參照詞語,開口閉口都是我、我的。當以這種眼光去看世界時,這個世界自然是以他為中心,圍繞著他轉,這種人心臟病發作而死亡的機率比非自我中心的人高。他們的血壓也高,因為他們對壓力的反應很強烈,把每件事都看成是挑戰,卯足了全力去對付它。

  自我中心且有敵意的人把自己和世界分離,而不是把自己看成世界的一份子。他們砍斷了維繫自己生命的社會互惠互助的聯繫,這個結果就是「使他們心碎」(break their hearts),如字面上所說的一樣。

  這種情況的解藥是無私無我,只有無私地將自己與別人連結在一起,才能保護自己不受到威脅的傷害。假如我們把注意力集中在別人的福祉上面,對生活的改變和打擊的看法就不會那麼激烈,因為我們看到別人也遭受到同樣的不幸,這使我們比較不會生病。(《越快樂越健康》頁252)

  由哥倫比亞大學外科系教授兼副主任歐茲(Mehmet C. Oz)醫師與紐約州立大學上州分校(SUNY Upstate)藥學暨麻醉學教授羅意升(Michael F. Roizen)醫師共同著作的《你的身體導覽手冊》在「你的心臟和動脈」這一章提到要「拒絕憤怒和敵意」才能愈活愈年輕:

  強烈的負面情緒對心臟不利,還會使你的生理年齡老了8歲,因此這不只是難過而已。這一類情緒會造成高血壓,打亂體內的正常修護機制,還會壓縮血管,阻礙血液流通。

  有好幾種比較健康的治療方式,可幫助你處理這些破壞性的情緒,包括學習放鬆技巧和打坐、結交一些從來不曾生氣的朋友。(《你的身體導覽手冊YOU: The Owner's Manual: An Insider's Guide to the Body that Will Make You Healthier and Younger》,頁54)

  或許可以研究看看,2000年以後台灣的社會環境是不是有什麼變化?特別是2004跟2007年有沒有發生什麼事升高台灣老百姓的「敵意」?


相關文章:
  [心理測驗]憤怒問卷——你是一個愛生氣的人嗎?
  感覺憤怒就應該發洩出來嗎?
  如何控制憤怒的情緒
  三個小習慣,讓自己更快樂
  如何放鬆與睡個好覺
  活到一百歲以上的長壽秘訣
  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書單
  風水心理學
  快樂,從心開始——學習創造樂趣

1 意見:

喬揚(JoeYoung) 提到...

Joy, 您的blog很有水準咧~
感謝您不吝分享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