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日 星期日

Change:同理心的角度

分享

  木村拓哉主演的日劇「Change」風光地下檔了。劇中主角朝倉啟太的幾場公開演說感動不少喜歡這齣戲的觀眾,但是對於我來說,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第五集跟美國談判代表溝通的這一幕。

  我以前是做國小老師的,去年還在教小學五年級。小孩子經常吵架,當然其中也有些黑暗的東西,也有霸凌的事件。遇到這些問題的時候,我就會像這樣對孩子們說教。

  你們好好思考,既然都是同學,有看不過去的地方、不能苟同的地方的話,就把自己想說的好好告訴對方,好好聽對方想說的,然後都好好地去思考。這樣做的話,就會注意到對方和自己的不同之處。

  正因為都視對方為同樣的人,即使是稍稍被否定,也會很生氣,如果有誰單獨行動,就會想那傢伙算什麼啊?這樣就開始吵架、欺凌。但是,這世上是不存在同樣的人的,大家都是思考方式、狀況各不相同的人。

  所以我希望孩子們,理解自己和對方是不同的,在這基礎上,才能考慮使用什麼樣的語言,能把自己的心意傳達給對方,怎樣才能說服對方,我一直在教育他們思考這一點,我認為外交也一樣。正如剛剛賓加姆先生所說,我們是同盟國,但是日本和美國畢竟還是有所不同的,所以,賓加姆先生所想的,有什麼想說的,請全部說出來,我也會這樣做的,日美構造協議並不是在今年就結束的,所以,今後也讓我們加強相互間的交流,這樣的話,我想一定可以找到讓我們雙方滿意的答案。

  在這之前,我認為將同理心表達的最淺顯跟最有說服力的是達賴喇嘛(Dalai Lama)。他在與霍華德‧卡特勒(Howard C. Cutler)合著的《快樂: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The Art of Happiness, 10th Anniversary Edition: A Handbook for Living》這麼說:

  「當你與人交往發生困難時,不妨換個角度,站在對方的立場想一下,你自己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即使你跟另一個人經驗不同,生活方式也不同,你也可以用想像力去揣測對方的感受。你需要用到一點創意。這個技巧要用到的能力是必須讓你自己站在對方的立場來思考,去想像如果你在同樣的情況下,會做什麼樣的反應。這會幫助你了解別人的感覺,進而能解決彼此之間的衝突與問題。……

  每當我遇到一個人,我總是會從彼此共同的立足點做出發。我們有同樣的身體結構、頭腦與感情。我們都是從父母所生,我們都會死。我們都希望快樂,不希望受苦。從這個基本的立足點來看待對方,而不要強調次要的不同點,譬如我是西藏人,或是我們膚色、宗教、文化背景不同,讓自己感覺我現在遇到的一個人就跟我一模一樣。我覺得從這樣的角度出發,就很容易與人交流、溝通。」(《快樂: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頁76)

  因為「心智之眼的盲點」,我們常常很容易視對方為同樣的人,而沒有注意到對方和自己的不同之處,兩性之間、親子之間、人與人之間,就產生了不必要的衝突。

  知道男女聽力有別後,我相信異性之間對說話音量的調整跟解讀會不一樣(請參考別再錯怪男人了!女人就是比男人耳聰目明);當父母知道嬰兒情緒控制系統還需要幾年才能發育成熟,我相信父母在嬰兒哭時會處理的更好(請參考愛因斯坦不玩識字卡);我相信把眼睛脫窗的路人誤解為瞪他而砍傷對方的人會後悔太過衝動;……。


相關文章:
  敵意——會不會罹患心臟病的重要指標
  兩性差異——看「破案天才伽利略」的另一個有趣角度
  女人的友誼跟男人的有什麼不同
  別再錯怪男人了!女人就是比男人耳聰目明
  假如…—心智之眼的盲點
  學習新解:多元智能理論心理學家的看法

1 意見:

Nan 提到...

是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