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日 星期四

為什麼基金賣得火熱,基金公司反而要停止申購?

分享

  今天經濟日報的頭版頭條報導,某基金因為賣得太好,基金公司反而要暫停接受投資人的申購。基金規模越大,基金公司應該可以賺到更多的費用才對,為什麼反而要限制基金的規模大小呢?這個問題的答案同時也是散戶投資人在投資上比基金經理人佔優勢的其中一個地方。

  在《投資金律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 Lessons for Building a Winning Portfolio》這本由醫學博士轉換跑道成為投資顧問的作者所寫的好書中,提到了一個基金投資人必須注意到的現象。

  假設你認為X公司值得投資,就不假思索地打電話給自己的股票經紀人,一下子敲進一千美元。看起來沒有人注意到你已買進這支股票——任何一支股票的每日交易額動輒以數百萬計,你的投資根本不值一提。

  但假設你在這支股票上一下子投資了二千五百萬美元,那你的問題就大了,因為這種交易量必然會引起股價戲劇化地上漲。用另一種方式來說是,以原有的股價,市場上將不會有足夠的股票同時賣出,以滿足你巨大的買單——為了要吸引這麼多股票出籠,股價必然上漲。因此,你所負擔的股票成本將變得很高,而你的整體收益當然也會隨之減少。相反的,如果你決定大量賣出股票,也必然會造成股價急遽下挫,報酬又進一步縮水。

  大型經紀商常會遭遇這種報酬縮水的狀況,他們稱此為「衝擊成本」(impact cost),而且會一次直達基金報酬的底限
。(《投資金律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 Lessons for Building a Winning Portfolio》,頁126 )

  也就是基金規模變大時,績效反而不易維持。當基金變得過度火熱時,甚至有可能是績效下滑的開始。而基金公司若要維持績效跟操作的靈活度,維持基金規模,暫停申購就成為不得不的手段了。

2 意見:

大黑天道武士會座下 提到...

這篇文章很棒耶,
可以借我收藏嗎?

大黑天道武士會座下 提到...

好文章!
我收回家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