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心理學「巫術」

分享

  警告:請勿對兒童、孕婦、老人、酒醉者、心臟病或高血壓患者、或任何容易受到驚嚇的人,進行下面內容所說的行為。任何人進行下列行為時,須承擔一切風險,本人不負擔從事下列行為所造成的任何生理或心理傷害之法律責任。

  你自己的身體是一種幻象,是腦為了方便才暫時建造的。我知道這種說法會讓人驚訝,我會舉例說明身像的可塑性,和你可以在幾秒鐘內給它很大的改變。兩個實驗可以馬上做,另一個實驗則必須先去買萬聖節的用品。

  第一個幻象實驗需要兩位助手(我叫他們金童和玉女)。你坐在椅子上,蒙住眼睛,叫金童在你前面坐另一張椅子,兩人面對同一個方向。叫玉女站在你的右邊,並給她下列的指令:「拿起我的右手,把食指碰金童的鼻子,如此重複,但間隔要有變化,像打摩斯密碼(Morse code)。同時,用妳的左手碰我的鼻子,但此動作需要跟碰金童鼻子的動作完全同一步調。」

  三、四十秒後,如果運氣好,你會產生幻覺,你在碰你的鼻子或者你的鼻子斷裂並延伸到前面三呎處。如果動作很不規則,幻象會更驚人。幻象如何發生?你的腦注意到你右食指的動作和你的鼻子感覺到的觸覺在時間上完全一致,腦會說:「碰鼻子和動食指的時間吻合,為什麼?因為巧合機率是零,最可能的解釋是我的手指在碰我的鼻子。我又知道我的手離我的臉二呎,所以我的鼻子一定在前面二呎處。」

  「有沒有感覺到『鼻子』從你的身體離開了?那不是你的『鼻子』,那是一個糾纏你很久的惡鬼,本仙師已經做法從你的身上把它抓出來了。」

  我曾對20個人做這個實驗,成功率一半。對我來說,令人感到驚奇的是實驗可以成功。想想看,你知道你有正常的鼻子和臉,卻在短短幾秒內改變對鼻子的形象。……

  「什麼?你感覺不到?這就棘手了。需要用更強的法術來降魔,如果你是美女,就必須全身脫光配合,還要繳更多錢。如果你是男人,趕緊把錢交出來就好了。」

  第二個幻象實驗需要一位助手,而且可能會陰森森的。你必須到賣怪異用品或萬聖節用品的商店買一個假的橡皮手,然後做一個2X2呎的紙板「牆」放在你面前的桌上。把你的右手放在紙板後面,讓你無法看到,把橡皮手放在紙板前面,你可以看得很清楚。然後叫你的朋友摸你的手和橡皮手,在同一個位置且兩處同時。幾秒內,你會感到摸的感覺從橡皮手來。這是怪誕的經驗,你明知你看到被切斷的橡皮手,卻無法防止你的目光認為感覺從它來。這項幻象再次說明你的身像不是永遠不變,且很容易被操縱。

  「你是不是感覺那假手好像你的手?這就是古早人在說的三魂六魄的證明。」

  感覺從假手產生已夠讓人驚奇,感覺從桌子和椅子產生更是不可思議。後者是我的學生斯多達德(Rick Stoddard)和我的發現。這個實驗很容易做,只需要一位朋友幫忙。你坐在書桌前,左手藏在桌下,然後叫你的朋友用他的右手輕拍或觸摸桌面,同時用他的左手輕拍或輕觸你的左手。一定要確定你沒有看到他的左手。一分鐘左右後,你開始感到拍摸的感覺從桌面上來,雖然你知道這完全不合邏輯,兩件事的某種巧合讓大腦下結論,現在桌子是你身體的一部份。這種幻象強烈,有幾次我無意間對桌子的觸摸比對手的觸摸長一點,結果受試者說他感覺他的手「被拉長」或「被拉緊」。

  以上的幻象讓我想到一些現象,如體外感受或巫術。但我如何確定志願學生是不是在做比喻,當她說「我感覺我的鼻子在那裡」或「桌子感覺像我的手」,我自己也常常覺得我的車子是我膨脹身像的一部份。當車身被人破壞有凹陷時,我也會生氣,我可以說車子已經變成我身體的一部份嗎?

  這些問題不好回答。為了回答學生們是否真的感覺和桌子有關聯,我們設計了一個簡單的實驗,應用「電位皮膚反應」(GSR)的方法。如果我用鎚子打你或拿一塊大石頭在你的腳上面,並威脅要丟下來,你的腦視覺中樞會送訊息到邊緣系統(情緒中心)做緊急處裡的準備,你的心臟開始增加血液的送出,同時也開始出汗。這種驚恐反應可以測量皮膚電阻的變化——所謂GSR——察出。如果你看到一隻豬、一張報紙或一枝筆,你不會有GSR;如果你看到一些令人注意的人與物,例如一張馬柏索(Mapplethorpe)的照片,《花花公子》的封面女郎,或大塊石頭要砸到你的腳,就會產生很大的GSR。

  當志願學生瞪著桌子時,我把他們接到GSR機器。我同時觸摸藏在桌子下的手和桌子表面,直到學生感覺桌子是他的手。然後我拿一個鎚子重重敲打桌面,GSR立刻有很大的變化,好像我打了他的手。在控制實驗,我不同時觸摸桌面和手,學生沒有幻象,敲打桌面也沒有產生GSR。此項實驗顯示,桌子好像與邊緣系統有關聯和桌子被同化入他的身像,所以當假的身體部分受到痛和威脅時,也像是自己的身體受到威脅而產生GSR。(《尋找腦中幻影Phantoms in the Brain: Probing the Mysteries of the Human Mind》頁98)

  這個就跟做個小人偶,用針刺小人偶,就會讓某人不舒服的傳說巫術(或茅山道術)類似。不過這教授超狠,竟然是拿鎚子重敲。如果有警察(或情報人員)利用這實驗問口供,可是不會在嫌疑犯身上留下外傷,但又會造成極大的驚嚇跟精神壓力。破解之道,應該是把手縮回,或是閉上眼睛,或是彎身低頭改看自己的手。

  我必須再次警告,不要對兒童、孕婦、老人、酒醉者、心臟病或高血壓患者、或任何容易受到驚嚇的人做這些實驗。人嚇人可是會嚇死人。


相關文章:
  符咒、巫術能否取人性命?
  見鬼、陰陽眼,還是邦奈特症候群(Charles Bonnet Syndrome)?
  唇薄無情?厚唇性感?
  除了送信,鴿子也會迷信
  外星人為什麼比較喜歡綁架男人?
  風水(Feng shui)心理學
  很強的騙術與誇張有趣的日劇「富豪刑事」
  為什麼學歷高的人照樣(有時更容易?)會被詐騙?
  戴不戴口罩有關係——意想不到的原因

2 意見:

匿名 提到...

這就驗證我的懷疑,其實我們人,在實際的物質世界中是種觸手的軟軟的動物,只是我們認為我們是,有四肢的動物而已,而且我們應該是圓圓的

Ming-Tsung 提到...

直到我讀了《奇蹟My Stroke of Insight: A Brain Scientist's Personal Journey》這本書,我才比較懂你想表達的是什麼。

推薦你看《奇蹟》這本書,這樣你就會對你的懷疑有更多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