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魔球投資學More than You Know》引言

分享






  讀《魔球投資學More More Than You Know: Finding Financial Wisdom in Unconventional Places (Updated and Expanded)》的感覺跟當初讀《隨機騙局:潛藏在生活與市場中的機率陷阱(舊版中文書名為「隨機的致富陷阱:解開生活中的機率之謎」)Fooled by Randomness: The Hidden Role of Chance in Life and in the Markets》有點類似──原來可以用這樣的觀點跟想法來看這些事情,想要再找作者其他的著作來看。

  醞釀〈融會貫通的觀察者〉(The Consilient Observer)一文創意的那個時刻至今歷歷在目。當時是2000年夏季,內人敬愛的祖父送給我一本《時代雜誌》,裡面有一篇報導,談到高爾夫球名將老虎伍茲(Tiger Woods)徹底改變揮桿姿勢的過程。在我閱讀這篇文章時,「適應景觀」(fitness landscape,又譯生殖成就空間)這個詞不斷地在我心頭浮現,生物學家發展出「適應景觀」這個觀念,以便我們了解演化的歷程,這個觀念跟高爾夫球八竿子摸不著邊,但我卻認為適應景觀是了解老虎伍茲改變揮桿的唯一方法。

  於是,我決定撰寫這類關聯性和投資方面的事情:孔雀魚擇偶對股市熱潮有什麽意義?斑馬和人類的煩惱各自不同,這跟投資人有什麼關係?特百惠(Tupperware)售貨員推銷的技巧,總是讓你花錢買下許多不實用的東西,這點對你的股票選擇過程又有什麽意義?

  斑馬的例子出自講壓力的經典心理學書籍《為什麼斑馬不會得胃潰瘍?:壓力、壓力相關疾病及因應之最新守則Why Zebras Don't Get Ulcers, Third Edition》,特百惠則出自另一心理學經典《影響力:讓人乖乖聽話的說服術Influence: The Psychology of Persuasion (Collins Business Essentials)》。

  之後我撰寫了50篇短文,並設法在貌似各異的各篇文章觀念間,找出有用的內在關聯性,這些原稿後來經過修改和更新,構成了本書。這本書主要是寫給投資人,但我還是希望各行各業的讀者都能從本書獲得啟發,並能從中獲益。

  本書的核心觀念解釋起來很簡單,要遵照實行卻非常困難,也就是說,如果你從跨學門的角度來看待問題,就會變成更出色、更完美的投資人、經理人、父母親,或是朋友,你的人生也將隨之改變,就如同你去裝修翻新一間舊房子時帶著全套電動工具還是僅僅拿著一支螺絲起子,其結果將會有天壤之別。毫無疑問,假如能為手邊的每項工作準備好合適的工具,你自然會更成功,更有效率。

  君子不器。

  事實上,大多數人最後都只掌握相當狹隘的知識,大部分行業都鼓勵專業化,學術研究之類的行業更是堅持專業化。何況人會受到時間限制,我們全都忙著講電話,回覆電子郵件和開會,因此沒時間閱讀、思考和玩味各種構想。

  我快速地談論這個觀念原來的名稱,以及這些文章的出處,很多人告訴我,他們喜歡這些文章,但糟糕的是,在大部分的英文字典裡都找不到「Consilient」(融通、交匯、融會貫通)這個字。本書是借用生物學家威爾森(Edward O. Wilson)名著《CONSILIENCE知識大融通Consilience: The Unity of Knowledge》的書名,因為沒有一個字能夠這麼清楚地說明這種觀念。融會貫通的基本意義是知識「撞在一起」,威爾森主張我們可以從物理學、生物學、經濟學與藝術之類不同學門的知識,從根本上彙整起來。事實上,要加深對事情運作道理的了解,你必須跨越不同學門思考。因此本書主張學習有關世界的知識時,應該一隻眼睛看著建築物,同時改善最好的分析工具箱。

  在我的思維過程中,有兩個來源對我特別具有啟發性,第一個是波克夏‧哈薩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副董事長孟格(Charlie Munger)極力主張的心智模式投資法,第二個是設在新墨西哥州的研究機構聖大菲研究所(Santa Fe Institute),這個研究所致力整合眾多學門,探究自然與社會科學的各種主題。

  孟格的長期成就是融會貫通方法絕佳的證明,對孟格來說,心智模式是一種工具,是能夠協助你了解所面對問題的架構,他主張建構一種由模式組成的框架,以便有效解決最多問題。他主張用模式去適應問題,而非「扭曲事實」去適應你的模式。

  聯想到的是,經濟學中,人是絕對理性的假設。

  有些性格特質有助於心智模式方法發揚光大,幸運的是,這些特質都是你可以自行選擇的,包括知性的好奇心、誠實、耐心與自我批評。成功的解決問題不止是智商的問題而已,就像孟格所說的一樣,偉大的博物學家達爾文改變世界觀的結果反映在他的工作方法上,而不是反映在他的智慧上。另一方面,許多精明的人往往做出差勁的決定,顯示他們毫無彈性或是對心理學不甚了解。

  不懂得如何善用大腦,「台灣要產業升級」應該會變成跟「反攻大陸」一樣的口號。參閱「熬夜加班(唸書)有多沒效率?」、「《大腦當家:靈活用腦12守則,學習工作更上層樓》(Brain Rules)」、「別搞錯了,Google的『打盹艙nap pods』可不是員工福利」、「劣幣驅逐良幣的加班文化」。

  利用心智模式方法不需要付出代價,但你必須花上許多時間和心力,學習不同的學門。毫無疑問的,你學習的東西不太可能馬上有成效,事實上,還可能永遠都派不上用場。但好消息是,通常你只需要精通每一個學門中少數重大觀念即可。

  原書英文版有延伸閱讀書單(Further Reading),繁體中文版跟簡體中版《魔鬼投資學》卻都刪除了這部份,編輯是沒有看到這一段文字?還是因為書單中沒有自己出版社的書呢?

  多年來,我從孟格的思想中學到許多,本書裡處處可以看到他的影響。還好,考夫曼(Peter Kaufman)綜合整理孟格的背景和演說,刊在《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巴菲特50年智慧合夥人 查理.蒙格的人生哲學Poor Charlie's Almanack: The Wit and Wisdom of Charles T. Munger, Expanded Third Edition》這本傑作中,讓你可以閱讀到許多和心智模式方法有關的精闢觀點。

  聖大菲研究所起源於一群有志一同的科學家,他們認為世界需要新的學術機構,這些在各自領域中有傑出表現的科學家認為,大學的運作方式經常陷入學術孤立狀態,教授和同領域的同事花太多時間在一起,卻很少跨越學術領域的界限。創辦這個研究所的前輩強烈認為,科學的沃土大部分都在不同學門之間,他們決心去開發。你在聖大菲研究所不同的學園停留一段期間,可能看到物理學家、生物學家與經濟學家協調一致,從各自不同的觀點,探究他們有興趣的題目。

  統合聖大菲研究所不同研究的核心主題是複雜系統的研究,在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中,很多系統都起源於眾多不同部分的互動,例如包括人類的意識、免疫系統與經濟學。聖大菲研究所的科學家老早就看出這些系統明顯的特性,同時也很早就考慮跨越不同學門的同質性和異質性。

  聖大菲研究所啟發的觀念中,對我影響最大的是將股市視為複雜適應系統(complex adaptive system),擁抱這種心智模型,迫使我幾乎重新研究與質疑所學過的一切道理,包括作用者的理性、價格變化的常態分配、風險與報酬的觀念。我認為複雜適應系統的架構不但是一個更為直接了解市場的方式,也比較符合實證記錄。

  聖大菲研究所激發我對不同主題的興趣,這些主題散見以下各章,包括蟻群、冪次法則(power law)、人類認知以及回饋機制的角色。心神俱醉這個形容詞,最能說明我參加聖大菲研究所研討會的感覺。

  你可以看沃德羅普(Mitchell Waldrop)寫的《複雜:走在秩序與混沌邊緣COMPLEXITY: THE EMERGING SCIENCE AT THE EDGE OF ORDER AND CHAOS》一書,了解聖大菲研究所的歷史,這本書雖然是在研究所成立頭十年內出版,卻掌握了聖大菲研究所的主要精神。

  最後,我要談談閱讀本書的訣竅,本書和一般令人興奮的暢銷書不同,無論你按順序閱讀或是倒回來閱讀皆輕鬆易懂,但是我建議你看看目錄,找出有興趣的主題後開始閱讀。

  這些文章涵蓋的主題相當廣泛,我將之分成四篇,包括投資哲學、投資心理、創新與競爭策略,以及科學與複雜理論。這些文章在工具箱中各占其位,每篇文章都針對一種特定的投資面向,雖然如此,每篇文章原意都是要獨立存在的。

  我企盼本書能夠提供讀者一些知性的樂趣,讓讀者從中獲得新觀點、絕佳的新觀念,或自我改進之道。我希望當你閱讀這些文章時,能夠接收到我撰寫文章時的一部分滿足。(《魔球投資學More More Than You Know: Finding Financial Wisdom in Unconventional Places (Updated and Expanded)》頁11)


相關文章:
  壓力對你的傷害有多大?
  《黑天鵝效應The Black Swan》作者的忠告
  未知比已知重要——火雞與瞎子摸象
  為什麼要(終身)學習?
  為什麼要讀書(學習)?——女王的教室阿久津真矢老師版
  如何培養興趣與好奇心
  學習新解:多元智能理論心理學家的看法
  老師,我們學這個,除了考試,什麼時候才會用到?

2 意見:

匿名 提到...

請問一下除了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和年報還有哪裡可以看到更多有關孟格的思想呢?
從GOOGLE搜尋有緣到此一遊~大大看的書跟我想看的很類似

匿名 提到...

對了還有什麼叫做心智模式投資法阿~?
不知道哪裡有更多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