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松下幸之助談工作

分享






  松下幸之助(Konosuke Matsushita,1894年-1989年),被稱為「日本經營之神」。出身平民,只受過四年小學教育,輟學後當學徒,從基層學起。創辦了松下電器(在台灣的品牌名稱是「國際牌」、Panasonic、National)、松下政經塾與PHP研究所。

  我約十日理一次髮。有次理髮師注意我說:「你的頭就是國際牌的招牌,頭髮還是要好好地整理。」那一次以後,不管事務多忙我都到這一家理髮店理髮。不久,這位理髮師說:「做生意還是服務最重要,我特別把你理得好一點。」結果是平常一小時可以理好的頭,這一次花了一小時又十分鐘。我只好告訴他:「你的努力服務我很感激。但是要理得好,多花十分鐘並不能成為服務。假使你要理得好,在五十分鐘內做好,那才是了不起的服務。」

  那位理髮師所擁有的就是古時德川時代(西元1603年~1867年)的觀念。要求速度、尊重時間的現代,我們要有「時間就是金錢」的觀念。以後我還是去那一家理髮,結果是五十分鐘就理好了。理所當然的事,不以為理所當然,還要追求改良的餘地,世事才有進步。(《路是無限寬廣》洪建全基金會版頁78)

  滿身大汗地工作,固然可貴,然而,如果始終都是滿身大汗地工作,這樣未免太缺乏智慧。好像一個人不搭火車,一步一步地走路似的。時代不斷地進步,由徒步到轎子,由轎子到火車,再由火車到飛機,無時不在進步中,人類流汗的機會也越來越少了。由此可見人類的生活不斷在日新月異中。

  比別人多做一小時的工作,表示努力、勤勉,這是可貴的。但是,能夠減少工作時間而提高工作效率,更是難能可貴,這正是表示人類的工作方法有所進步。

  我想到由深田恭子主演的日劇「富豪刑事」,她的上司警部不會動腦筋破案,每次都只會強調警察辦案就是要流汗、要走路。

  希望能做到提高工作效率,必須具備獨特的創見。流汗固然值得讚美,不必流汗而舒適地工作,仍然是值得稱讚的。

  這並不是主張「怠惰」,而是強調要有創見,時常細心、專心、用心去推敲,怎樣才能使工作書是而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社會的繁榮就是這樣地跟著產生。(《路是無限寬廣》洪建全基金會版頁240)

  或許有人會對我在「經理人月刊推薦的50本商業管理書——2009年版(上)」這篇網誌把《大腦當家-靈活用腦12守則,學習工作更上層樓Brain Rules: 12 Principles for Surviving and Thriving at Work, Home, and School》這本書列入商管書來推薦而感到不解,其實理由正是松下幸之助所強調的工作效率。

  美國太空總署研究發現26分鐘的午睡可以提升駕駛員的表現超過百分之三十四;另一個研究發現45分鐘的午睡提高相同百分比的認知表現,而且效果可以撐到六個小時之後。更有研究者發現,如果前一晚未睡,今天只要30分鐘的午睡便可彌補昨夜未睡所造成的表現缺失。……

  你既然是為了員工的腦力才雇用他,你就該讓他的腦處於最佳狀態。美國太空總署的科學家羅斯崁(Mark Rosekind)說:「還有哪一個經營的策略比得上在26分鐘之內,增加百分之三十四的員工表現率?」(《大腦當家》頁183)

  當臺灣的新聞媒體把Google的「打盹艙nap pods」當成員工福利報導,這感覺就好像是松下幸之助所說的,觀念還停留在德川時代(西元1603年~1867年)。

  我還記得有一則電視新聞,訪問臺灣的一家線上遊戲軟體公司的老闆,老闆說軟體工程師開發遊戲時,有時會因為程式出狀況就留在公司,徹夜不歸,熬夜除錯,讓他很感動。

  目前有堆積如山的數據資料顯示一覺好眠可以增加學習的效率,這個結果使很多的睡眠研究者大感興趣,當然也引發很多的爭議。他們爭辯說:你怎麼界定學習?什麼叫增進?在眾多的研究中,有一個特別突出。

  這個實驗室給學生做一序列的數學難題,學生並不知道其實有一條捷徑可以馬上解出來。第一組是早上十點鐘來實驗室解題目,解不出來時,被告知晚上十點鐘再來做一次;第二組是晚上十點鐘來做,也是做不出來,被告知明天早上十點鐘再來做一次。兩組中間都是隔了12小時,只不過第一組是早上十點到晚上十點,第二組是晚上十點到第二天早上十點,雖然同樣經過12小時,但是第二組的人是回家睡了一覺再來實驗室報到。結果第二組的人早上進實驗室再做一次時,22人中有13人發現了捷徑。他們都是卡耐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電腦科學系所的全美排名,長年維持在前三名)的學生,背景知識、智力一切條件都很相似,唯一的不同便是第二組回家睡了一覺。這個實驗後來被別的實驗室重複,不管怎麼改變實驗過程,基本上,有睡覺的一組和沒有睡覺的在解題成功率上的比例,幾乎是三比一。……

  失眠的確會讓人失智,會使頭腦不清楚,幾乎所有可以測量的思考層面都會受到睡眠不足的影響。睡眠不足會影響注意力、執行功能、立即記憶(immediate memory)、工作記憶、情緒、計數能力(quantitative skills)、邏輯推理能力、一般的數學能力。最後,睡眠不足會影響手的運動技能,包括小肌肉控制的動作,如寫字,它甚至會影響大動作的肌肉,如跑步機運動。(《大腦當家》頁184)

  如果那老闆現在知道程式設計師熬夜除錯,可能反而解決問題的速度會更慢,甚至還可能會製造出更多的bug出來,不知道他還會不會如此感動?


相關文章:
  你是雲雀(lark)、貓頭鷹(owl),還是蜂鳥(hummingbird)?
  熬夜加班(唸書)有多沒效率?
  劣幣驅逐良幣的加班文化
  尿急擾亂注意力 效果=喝醉或24小時沒睡
  《人月神話》讀後心得
  樵夫
  《大腦當家:靈活用腦12守則,學習工作更上層樓》(Brain Rules)
  為顧客創造價值

1 意見:

@jesicalin 提到...

我也很欣賞松下這位企業家,他最喜愛的理念就是「素直之心」,意思是保持無知純真的態度來看問題,反而容易看得清楚。最近新書《松下幸之助不景氣、不裁員、不減薪經營法》也有提到這個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