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

好事為何多磨?好人為何會辦壞好事?

分享




  做事要耐煩,做好事尤其如此。做壞事的人自知理屈,能忍受一切盤根錯節之處,做好事理直氣壯,容易憤慨負氣,以致人間好事多磨,而壞事常成。昔人說:世上多少好事,被壞人破壞了!也有多少好事,被好人辦壞了!好人怎麼會辦壞了好事呢?他心裡當然是希望辦好的,可是他缺少「成事」必需的韌性,——他有的是「任性」,認為他是好人,不屑於「忍氣吞聲」,事成了是你們的好處,事敗了我沒有損失。好吧,那就讓它失敗,給你們一點教訓!(《人生試金石》頁91)(《風雨陰晴王鼎鈞:一位散文家的評傳》頁123)

  最近讀《風雨陰晴王鼎鈞:一位散文家的評傳》時,讀到了上面那一段。還記得這是國中國文課本的其中一課,叫「得理讓人」。多年過去,前半段還依稀記得,後半段卻全然忘卻。唉!這一段話何其重要。

  臺灣上網人數超過六百萬,雖然看這個部落格的人只佔其中非常小的一部份,但還是希望能略盡棉薄之力,幫助底下這兩樁好事達成。


  遠傳舉辦募集三萬封幸福卡片的活動,募集滿三萬封卡片將捐30萬給世界展望會,幫助國內偏遠地區的100個小朋友上學。不需要買東西,也不需要出錢,結果已經過了半個月,還剩13天,人數連一半都沒有。

http://event.fetnet.net/xmas/


  寫完卡片,記得到http://event.fetnet.net/alegria/index.asp試試手氣,看看能不能拿到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歡躍之旅(Alegria)的VIP門票兩張(價值14000元)。


  另一個是中國信託發起的「點燃生命之火」愛心活動,只要有一萬名網友串連這個活動,中國信託將捐出100萬元給家扶基金會推動「脫貧計畫」,幫助弱勢家庭及孩童。

http://chinatrust.dc.com.tw/index.aspx




相關文章:
  「為善不欲人知」的原因跟你想的不一樣──善人門前是非多
  惡人常早夭,好人易長命
  怎樣可以讓更多人做善事?
  一個4歲罹癌女童(8歲去世)為癌症研究募得100萬美元的真實故事
  沒想到這樣做,人們反而會捐比較多錢給公益團體
  快樂、漣漪效應(ripple effect)、情緒感染(emotional contagion)──《蜻蜓效應The Dragonfly Effect》書摘

2 意見:

匿名 提到...

寫卡片的網站
如果不需加入會員的話
或許能較快達成目標

Ming-Tsung 提到...

好人怎麼會辦壞了好事呢?他心裡當然是希望辦好的,可是他缺少「成事」必需的韌性,——他有的是「任性」,認為他是好人,不屑於「忍氣吞聲」,事成了是你們的好處,事敗了我沒有損失。好吧,那就讓它失敗,給你們一點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