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0日 星期三

股市大崩盤是好事還是壞事?端看你的年紀而定

分享




  今天(30日)中國股市大跌,連帶地也影響到大多數亞洲周邊國家的股市下跌。但,這不見得是壞事,也不見得是好事,端看你的年紀而定。而這理由也是不同的年齡在資產的配置上有不同的風險考量的原因。

  在值得推薦一看的《投資金律:建立獲利投資組合的四大關鍵和十四個關卡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 Lessons for Building a Winning Portfolio》(作者William Bernstein)中有這麼一段內容:

  如果有個年輕人想要提早退休,就該虔誠地跪求上蒼賜給他一個大崩盤,讓他可用火燒屁股的價格買到自己的安樂窩。對於這個年輕的投資者來說,股市長期維持榮景,對他則是無盡悲慘的命運,因為他許多年都必須用很高的價錢才能買到股票。相對的,對於只能靠存款過日的退休人是來說,最好的狀況則是一開始退休時股市就開始進入牛市。

  就退休人士而言,最糟糕的狀況就是在退休後的最初幾年遭逢熊市,如此將使他的存款急遽減少,因為他必須賣掉股票才能夠維持生活所需,但卻因此必須同時承受資產損失與貶值。(《投資金律:建立獲利投資組合的四大關鍵和十四個關卡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 Lessons for Building a Winning Portfolio》,頁92)

  常常有些朋友學投資沒多久,一進場買了基金或股票就遇到了下跌的狀況,有些人就因此洩了氣,認為自己沒有投資方面的天賦或運氣,就不再學如何投資了。

  如果沒有借錢投資,沒有賭博式的重押,對於具備投資知識的年輕人,下跌未必是壞事,甚至可能還是好事。


相關文章:
  如何克服股市空頭時的恐懼?
  通貨緊縮時該如何配置資產
  大蕭條(Great Depression)形成的其中一個原因
  股市見底的六個訊號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但也要用心思考
  油價上漲,黃金存摺為什麼可以考慮用來保值
  物價一直漲(通膨),你應該注意並避免的事
  投資台股(基金)要注意員工分紅費用化的影響
  基金定時定額扣款日挑哪一天比較好?

3 意見:

Unknown 提到...

請問你這本投資金律是否可以賣我?
如果可以的話請問含郵到台北市需要多少錢?
謝謝你!
wilson.w999@gmail.com

Ming-Tsung 提到...

不好意思,因為這本書我也是找了一陣子才買到,所以無法割愛。

belief 提到...

這本書真的還不錯
內容蠻扎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