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害羞的缺點

分享

  害羞研究權威Philip Zimbardo博士比較八個地區學生的害羞情形之後發現,台灣學生「自認為害羞」的比例高達55%,僅次於日本排名第二!

  父母最料想不到的事,或許就是子女以後是否會害羞。……直到最近,專業性的「兒童觀察家」才瞭解到,忽視或認為兒童的社會反應與情緒健康都會「正常的」發展,會有嚴重的後果。

  我們通常要等到問題行為出現之後——當孩子「太害羞」時——才知道有必要加以關懷。對某些父母與老師來說,只要孩子守規矩、安靜與行為良好,就很少會關注其他的問題。的確,對那些相信「沈默是金」、「小孩有耳無嘴」或「服從權威」的父母,害羞的表現是令人滿意的。(《陪孩子走出害羞的角落The Shy Child : Overcoming and Preventing Shyness from Infancy to Adulthood》頁20)

  不看書還不知道,害羞的缺點可以洋洋灑灑地列出一堆出來。

  害羞對人類而言,具有很多缺點——不論老少:

●它讓我們很難交到新朋友或享受潛在的美好經驗。

●妨礙人們大聲說出自己的權利以及意見與價值的表達。

●限制了別人的正面評價。

●造成神經過敏與過度的偏見。

●難以清晰的構思與有效的溝通,造成學童的學習困難。

●負面情感的形成,如沮喪、焦慮、低層次的自我評價,以及寂寞。

  參閱「可以提升自尊的心理遊戲」和「可以提升自尊的心理遊戲(續)」。

●害羞者依賴性較重。而由於很容易受到同儕壓力的負面影響,害羞的年輕人往往會屈服在這種壓力下跟著大夥兒抽煙、吸毒、從事非自願性的濫交,甚至加入幫派。

  參閱「為何會有事後煙、飯後煙?——抽煙讓人更不容易快樂」、「怎樣會讓女人長更多皺紋、乳房更早變形、看起來更老?」、「用心理學跟醫學知識幫助你成功戒菸」、「高學歷、高社經地位、愛面子的人的致命傷——認知失調(Cognitive Dissonance)」。

●害羞者情感緊鎖,不但無法與別人共享關懷與親密,而且抑制憤怒;但憤怒爆發時有時會使用暴力。

  參閱「[心理測驗]憤怒問卷——你是一個愛生氣的人嗎?」、「感覺憤怒就應該發洩出來嗎?」、「如何控制憤怒的情緒」、「挫折復原力指南」、「挫折復原力小語」、「危險家暴的30項徵兆」、「再談家暴(DV,Domestic Violence)」。

●害羞的孩子不願發問、澄清本末或要求協助。

●各種年齡的害羞者常引起誤會。誠如詩人但尼生(Alfred Tennyson)的描述:「害羞的她呀,教我以為冷若冰霜。」他們看似對別人說的話不感興趣、或不友善、或不值得信任,以致不敢正眼視人。假如他們很有吸引力,害羞會被誤解為降格以從或拒絕。

●當溝通的管道全部關閉時,害羞者可能會想起過去侷促與煩惱的經驗。約有十分之一的害羞者,即使獨處時也會害羞。

●害羞者因自我偏見而無法適時地調整,因此常聽不清楚。如介紹時常立即忘記對方的姓名。他們無法掌握別人的話,很難清晰地思考及有效地表現。

●研究指出與同儕之間的友誼不僅令人快樂,對兒童而言更是心理成長和健康的要素。當害羞阻礙了孩子交朋友時,他的情緒健康就會受到傷害。
(《陪孩子走出害羞的角落》頁43)

  史丹佛大學害羞研究計畫以先驅性的調查,揭開了隱藏在害羞背後各種不同的偽裝;不只發現其影響的層面,也找到引起害羞的原因,以及如何減低、克服與預防的方法。如何幫助孩子拋開這個惱人的包袱,父母除了以無條件的愛提供安全感,用明確的紀律建立孩子的信任與自尊之外,針對從學齡前、國小、中學到大專不同成長發展階段,陪孩子走出害羞的角落提供一套有效告別害羞的策略和指南,教孩子成為一個合群、迷人、樂觀的社會人。(《陪孩子走出害羞的角落》內容簡介)


註:Philip Zimbardo博士以「當代心理學之聲影」(voice and face of contemporary psychology)享譽國際,也是害羞研究泰斗。曾為美國公共電視(PBS-TV series)拍攝「探索心理學Discovering Psychology」經典課程,並創立史丹佛害羞診所。曾任教於史丹佛、耶魯、紐約和哥倫比亞大學,目前任教於太平洋心理研究生學院。在教育、研究和寫作上的優異貢獻為他贏得諸多獎章,曾擔任兩屆西方心理學會(Wester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主席、美國心理學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APA)主席及獲選為Council of Scientific Society Presidents(CSSP)主席。著作超過50本,其中最暢銷的代表作是《害羞Shyness: What It Is, What To Do About It》,而心理學領域教科書《心理學Psychology and Life》已經更新至第19版,《津巴多普通心理學Psychology: Core Concepts》也已經更新至第7版。他也是《路西法效應The Lucifer Effect: Understanding How Good People Turn Evil》的作者。


相關文章:
  社交技巧——不害羞的人會怎麼做?
  可以提升自尊的心理遊戲
  免費試玩可以減輕壓力的心理遊戲MindHabits
  好運發自內心(Luck comes from within)
  壓力對你的傷害有多大?
  母親對你的影響有多大?——電影「蝴蝶」(Le Papillon)
  歐美的EQ教育課程:促進另類思考方法PATHS

1 意見:

Jane 提到...

Many many thanks!
我有看「路西法效應」但沒注意到他是害羞研究方面的權威...